CATFISH

眼镜受控,cp可拆不可逆,逆家ky见一个拉黑一个

【个人】文手问卷

@曾有旧约 承蒙阿遥的厚爱,居然点我来答文手问卷23333(毕竟我充其量算是个段子手罢辽

不过既然点了,就会好好的回答,末尾点了几位真正的大佬文手,我这篇就当是写着玩玩儿吧w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
鲇鱼嘴(如果算笔名的话),由来是喜欢的声优昵称是鲇鱼,想着,鲇鱼的声音,多棒啊,又不好叫鲇鱼嗓、鲇鱼喉咙什么的,就叫了鲇鱼嘴,并且又押韵又好记,就这么起了。(ps:鲇鱼鲶鱼虽然是同一物种,但打成鲶鱼时总让我想到小胡须,并且原本不是物种梗来着,所以不太喜欢被叫成鲶鱼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

其实范围宽点的话,大概是小学吧。从小就很喜欢语文,又加上家里穷,没有电视,闲暇时间就都用来看书,写的日记也经常被当众朗读,很自豪了。

那时候基本什么都看,从读者到特别关注,从高尔基的童年到玛丽苏文学之霸道总裁爱上我,还有很多像恐龙百科、十万个为什么、外星人未解之谜……基本上是来者不拒,给啥看啥。

后来忍不住自己开始写小说,主角多是身边的人。现在回想起来,大概就是稍有深度的中二,还带一点点科普的玛丽苏文学……(什么鬼啊喂

现在长大了,有手机电脑了,记忆力还有阅读量却直线下降,看的同人文还稍多些,因此,动机大概就是想把或轻松或伤感的脑洞表现出来,并以此来结交志(chou)同(wei)道(xiang)合(tou)的朋友。事实证明这些黑洞小段子确实有些作用,能够在网络上结识到互加微信的好友,真是人生一大幸事。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文风……我有那种东西嘛23333非要说的话,大概是轻松向吧。再加上喜欢反转糖,大部分都是很轻松的嗯。

其他人的看法就不清楚了,毕竟都是些小段子,图个开心,有相关认识见解的欢迎评论留言吖~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大!23333早期喜欢虐向,现在喜欢甜。早期的文笔可能稍微阴沉内敛一点,现在基本都是轻描淡写。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

喜欢主角们共同经历过各种磨难后苦尽甘来,中间夹杂温馨小日常。描写的剧情合理不刻意,不是用热门的梗与华丽的辞藻诗句强行融合堆叠,就都很喜欢。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 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轻松日常向脑洞大开小段子,感情为主的剧情向的短文。还有各种狗血剧情(划掉)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……类似风景描写之类,从小就只喜欢看叙事,看单纯写景类作文可以做到一目二十行,因此是大弱项。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根据长短吧,但有完整剧情的一般最少也要三小时,因为会忍不住修改无数次,尽量做到语句通顺没有语法错误,违和感不强。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不会很久,基本是想到就写,搁置时间稍长点的,基本都烂在肚子里了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特别习惯,老想吃东西算嘛。困扰……,容易长胖算嘛……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 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打字派(然而打的很慢),程序:手机是wps和备忘录,电脑直接建立word文档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算有吧,经常写好后从头改到尾,也可以算做是打草稿了……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

各种剧情反转类,不管是悬疑还是爱情。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喜欢的有很多,各有各的风格。比如包策圈阿遥的文风就很喜欢,贴近原作且剧情和感情线能够兼顾并互相衬托,超赞(/≧▽≦/),还有莹渊,老徐等。
雷磊圈也有很多,比如我奥的剧情,还有钱钱的大刀,蓝盒子、阿冰冰,都很喜欢。
狄芳圈喜欢天涯和莲心,简直是我心中的甜虐双刹……还有云片糕和安娜芳芳,除了送上膝盖没什么好说的。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有过。不过是小时候了,是最喜欢阅读和开始自己创作的那段时光。
后来就被母上的言语嘲讽和自己的懒惰彻底打败,到现在的这个水平已经想都不敢想了2333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小时候跟喜欢写作的朋友凑一堆打算出书来着23333后来不知道负责这件事的人是没有投稿还是怎样,总之是不了了之了。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 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目前……没有了,对自己的文力水平越来越失望,况且都是些狗血小段子,还是不发出来丢人现眼了。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

希望能慢慢开始用一些更文艺书卷的词句吧,现在阅读量太少,写出来的东西的太傻白甜了。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@奥力奥 ,我越必须来一发

@chance ,大佬钱钱

@天涯天涯 ,天涯太太要不要试一下

@阿冰_两百斤的姑娘 ,就决定是你了,阿冰冰!

@澹台潇翾 ,阿潇~来吧~~


写完这个以后感觉思路好像更清楚了一些,太太们可以试试,对认识自己很有帮助哦(´-ω-`)

手机排版可能会比较残念,希望太太们不要介意。

评论(16)

热度(9)